当前位置:首页 > 老年风采 > 正文

正能量人物展播——杨中纲教授
2016-11-01 09:27:10 来源:本站原创 作者:本站编辑
 

杨中纲,男,1944年6月11日出生,辽宁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退休教授。

2014921日,杨教授同一些好友在旅顺搞活动,中午饭后到海边散步。突然有人喊到:“杨老师,快!快过去,一个小孩落水啦!”杨教授立刻跑到码头边,已经没有孩子的踪影。他迅速脱下外衣,一头扎到水里,在深水海底找到孩子,把孩子托出水面,游到岸边,把孩子抱到岸上之后,他立刻采取了急救措施,先控水后做心肺复苏术,几分钟后孩子有了心跳和呼吸,睁开了眼。一个失去知觉的孩子被杨教授救活了,大家都说这个孩子真是命大,如果没遇到这样有胆有识的人,他小小的生命就会失去了。事情已过了近两年,但人们依然记忆犹新。

杨中纲教授可以说是我们时代的楷模,他的事迹在大连新商报、半岛晨报、大连晚报都有报道。他的行为得到了社会广泛的赞扬,大连市见义勇为基金委员会的领导说,知识分子海底救人这在大连市还是第一次,而且又是70多岁的人,值得赞扬和奖励。在2015年授予杨中纲同志:见义勇为突出贡献,记个人三等功一次。

杨教授海底救人的事不是偶然的,他平时为人、做人也证明了这一点。曾获得辽宁省教学优秀一等奖;辽师大十大标兵教师;辽师大体育学院建院三十周年获得为建院做出突出贡献奖牌。领导和同事们这样评论他:为人正派、心地善良、忠于职守、工作努力、业绩突出……

他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可歌可泣的事迹。2012420日,他参加同学集会后,在回家的路上捡到一个大钱包,他在原地一直等待失主,天很晚才回家再做处理,包内有活期存款4万多、银行卡几张、购物卡几张,还有现金2000多元。第二天,通过银行朋友找到失主,一夜没合眼的他,一测血压高压180,失主万心感谢拿出部分钱来酬谢,但他拒绝接受。还有路上拾到高级手机,校大门口捡到钱包……都如数归给失者。

杨中纲教授为我们辽师争了光,为辽师离退休干部争了光,是我们辽师的骄傲,我们要发扬这种助人精神,增加社会正能量,教育我们的下一代,要为社会和谐、社会文明做出贡献。

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2016913

 

辽宁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版权所有  地址: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850号  邮政编码:116029  邮箱:ltxfwzx@lnnu.edu.cn  联系电话:86+0411-82000000

Copyright © 2016 LTX.LNNU.edu.cn All Rights Reserved. Powered by Vomoc Studio 4.1.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