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单位概况 > 正文

单位概况
离退休工作处简介
 
       辽宁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是校党委主管离退休工作的职能部门。在校党委、校行政领导下,从传承党的优良作风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高度,认真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,把党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。离退休工作处以“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”为工作指导方针,以“老有所养、老有所医、老有所学、老有所教、老有所为、老有所乐”为工作抓手,一手抓落实离退休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,提供亲情服务;一手抓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。保证老同志队伍的思想稳定、文化丰富,建设和谐幸福的老同志之家,努力实现对老同志政治上关怀、思想上关心、生活上照顾。在全校范围内,努力营造尊重老同志、爱护老同志、学习老同志、重视发挥老同志作用的良好环境。
       离退休工作处努力适应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转型期工作新要求,开创性开展工作。一是坚持以党建引领服务,用服务细化党建成果,把党建落实到为老服务举措当中,融入式开展党建工作。二是为老同志对接社会服务,构建政策信息、医养服务渠道、两个待遇落实、精神文化需求、发挥正能量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。三是立足老教师资源优势,拓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、文化传承传播途径,开展具有鲜明高等学府特色的社会服务工作。
       离退休工作处前身是1987年成立的辽宁师范大学老干部处,办公地点在北院主楼与一食堂中间的独栋平房内;2002年10月老干部处搬迁到学校南院现址,更名为离退休人员管理中心;2016年7月更名为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;2021年6月更名为离退休工作处。
       截至2022年9月,我校有离退休教工1287人;离休32人,退休1255人。
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下设22个党支部:3个离休党支部;18个退休党支部;1个在职行政党支部。党员467人。
 
 
岗位职责
       1、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,制订并实施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。
       2、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,鼓励和支持离退休教职工在学校教学、科研、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及社区参加公益活动等方面发挥作用。
       3、负责离退休教职工的日常接待和调查研究工作,及时向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离退休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,并做好相应的思想政治工作。
       4、做好重大节日和离退休教职工生病住院期间的走访慰问工作,对有特殊困难的孤寡教职工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。
       5、负责、协调校主管领导做好老干部政治、生活待遇落实,指导老干部参与学校的发展建设等工作。
       6、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,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和就近的参观学习活动。
       7、协助家属做好离退休教职工丧事处理和善后工作。
       8、负责离退休工作经费的管理和使用。
       9、负责离退休群众团体的服务管理工作。
       10、负责离退休教职工信息的采集、管理和统计工作。
       11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 
机构职能:
       负责学校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等工作;依据相关离退休政策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、生活待遇;负责学校关工委和老教授协会工作;负责离退休党委工作;负责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 

辽宁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版权所有  地址: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850号  邮政编码:116029  邮箱:ltxfwzx@lnnu.edu.cn  联系电话:86+0411-82000000

Copyright © 2016 LTX.LNNU.edu.cn All Rights Reserved. Powered by Vomoc Studio 4.1.15